篇尚方

超少年密码的序曲

夏常安和隋玉已经在一起三年多了,从高中读同一个学校相识开始,再到后来相爱,然后在一起,两人一直都很温馨,而又快乐。
——直到前几天发生的那件事为止。
这几天里,夏常安总是忐忑不安,心不在焉,也无法像往常那样地和隋玉相处了。对于情人的打打闹闹,他始终寡淡而沉默。
因为,他发现了,隋玉不是人类。

他是在前几天的晚上发现的,那时候隋玉正在身边平静地睡觉。他们现在是住在一起的。
夏常安起身上了个厕所,开了盞黯淡的黄灯,灯光若隐若现,昏沉暗昧。上完回来他发现本来躺着的隋玉突然站起身了,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。
“……玉玉?”
“隋玉”僵直地站立着,双曈发着电子形态的红光,目无表情,全身散发着哔哔的机械声响。
简直就是一个机器人。
“啊啊?你怎么回事啊?”夏常安不知所措,却见“隋玉”听见了他的声音,好像有点儿意识,知道了他是谁一样,闻声倒地。
“玉玉!”夏常安将倒在地上的隋玉扛到床上。隋玉似乎是电量不够,需要休息充电,一直持续地昏迷了两天。
在这两天时间里,夏常安想了很多,玉玉原来是AI,那怎么办啊,我知道平常的他不会伤害我,可要是失控了怎么办?还是不要告诉他吧,不然AI的那个他要把我灭口怎么办,好害怕。

“常安?你是不是不开心呀,”隋玉并不知道自己睡了两天,更不清楚夏常安现在的心事,“我和你一起去看电影好不好?”
夏常安现在不知道怎么面对他,“不去了。”单手捂着脸,叹了一口气道。
他发了一会儿呆,忽然面前放了一碗面,“那你吃碗面,好好休息一下吧。”隋玉关心地道。
一阵暖流经过,夏常安突然觉得好愧疚过意不去。玉玉这么关心自己,而自己竟然还用这么坏的想法去怀疑他……
“嗯,我这就吃。”夏常安拿起碗和筷子,大口大口地将面条吃下去。

这一晚睡觉的时候,夏常安失眠了,睡不着觉。
他侧着身,看着睡在自己旁边的隋玉,温和的睡颜平静而美好。过往的一点一滴,流经在心田……
他是那么地爱着玉玉的。
是的,不管怎样他都爱他。
他想起高中的时候,隋玉就是他们班上最古怪的同学,冷漠,无情,不近人情,没有正常人的情绪和感情。
——他曾经叫隋玉去篮球场打球,受不了隋玉那么冷着一张脸,毫无喜怒哀惧。他将一个篮球碰在他身上,“怎么?还不生气啊?”
——他又曾经跟好朋友谌浩轩一起,带隋玉上天台看漫天的汽球。见隋玉露出会心的笑意,他也笑了,那是隋玉第一次感知到什么叫快乐。
渐渐地,他发现自己陷了进去,他关注隋玉,喜欢隋玉,爱他的一切一切。
之后,他们便在一起了。
现在才明白,原来当年隋玉那么冰冷,是因为他是一个无感情的AI啊。夏常安忽觉豁然开朗。
他伸手摸了摸隋玉的后颈,听说AI在此处附近的地方都会有一颗螺丝的,果然,他感觉到了这里有一颗硬硬的东西。
可是这又怎样呢?就算他的玉玉是AI,他也依然爱他。他的手轻轻抱上了隋玉的腰,挨近着隋玉睡觉。

有一天,夏常安正独自走在路上,有一个身穿白色实验袍的中年男子指了名来找他。那个男子将他带至一处隐蔽地实验所,对他说:“你好,你叫夏常安是吧。我是研发AI的博士,我这边收到系统报告了,之前002程序失常,露出了机器人的形态,却因为你的呼喊而自己停下来了,原来他已经有了自己的感情。
你现在知道了AI的存在,也知道了002的身份,我要你保证绝对保密,不能泄露出芅半小句,否则我有的是手段收拾你,我会对你不客气的!”
夏常安冷静地道:“002?你是说玉玉吗?”
“对——就是你们所称的隋玉。”博士对他道,“他是我们的秘密武器,国家给我们经费研发AI,有各种秘密的军事和情报用途。”
“我不会说出去的,那隋玉绝对会被当怪物,他可是我的男朋友。”夏常安说,“倒是你们,你们只是把隋玉当作可以被随意牺牲的工具而已,反正你们可以为他写入程序,随心所欲地控制他。但他对我来说是重要的人,他也是有思想有感情的活人,他对我来说不是一件金属机器。”
博士听了,仍无所谓地道:“好吧。那他要是碎了的话,你就带他来我这修呗,反正002只要尚剩磁片,能修好我都会尽量给修好的。”
“谢谢。”夏常安叹道,“唉,玉玉真是淒涼,好像扯线人偶一样受人控制……”
“这有什么好淒涼的?”博士不以为然。“我们制造他出来,正如男女制造人类出来。我们要他怎样他就得怎样,正常人不也是当父母的扯线人偶至少18年吗?在这一点上,人和AI又有什么分别呢?
再说,我为了科学,去过非洲,去过北极圈。那里的人,一个个徘徊在饿死、冻死的边缘。给他们选择,当AI,然后有吃有穿,哪怕是争破头、自相残杀、最后活着站在擂台上的人去当AI,他们大概也是会愿意的。
在某程度上,人类甚至可能还不如AI,呵呵。”

一个星期之后,隋玉的大脑被输入了新的程式,他收到了新的任务。这次的任务危险性很大,会面对枪弹炸药,连他自己也没有把握能够安然回来。
他的心有点疼,他怕自己将会永远都见不到常安。就算没死,被炸成半身骨碎的他常安也不会认识了。
出发之前,他没有告诉夏常安他要去哪里。只是像古代的男子出征之前告别家人那样,他拉着夏常安的手,叮嘱了他好多句话。
奇怪的是常安一句也没有问,只是不住地点头,说,好。
临走,隋玉亲了亲夏常安的嘴唇,心道,常安,虽然我是002,是人造的人工智能。但我爱你的这份心情,却是千真无确的。
“可以告诉我你要去的地方吗?”夏常安沉重地说。“……要是过了几点钟还不见你回来,我就去找你。”
隋玉猶豫了一下,还是把地点告诉了夏常安。说要是到了晚上十点过后我还没回来,你就去找我吧。

结果,隋玉出去了,剩下夏常安一个人无力地跪坐在地上。
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,夏常安如坐针氊。玉玉那语气,分明是要执行危险任务,要是真出事了的话那怎么办……

——终于等到了夜晚十点。然而隋玉还是没有回来。
夏常安出发去找他,他去了隋玉之前说的那个地方。那里是一座有些破旧的楼宇,像是什么秘密特务的据点似的。四周已经被炸毁得破破烂烂了,想必就是因为这些东西太过危险,才不好派人类去,而派AI的吧。
当中,一个少年独自站立着,气势凛然,力量十足。虽然他的程序已经不会动了,所以无法移动,甚至不能倒下,却依然威风凛凛。
隋玉——应该说,002,已经执行完毕了他的任务,但被炸药所伤,伤到了系统程序。他的腿被炸开来,连金属都看见了;肩上的皮肤也被炸去了一大片,两眼黯淡无光,空气中透着嘶——嘶——的金属声响。

“玉玉!!!”夏常安被这样子的他吓坏了,连忙冲过去将他背在身上,动腿就走。
隋玉根本就不懂得应他,炸弹销毁了,只是任由他背着走动。
“别担心,有我在,你不会有事的。”夏常安也不知道是说给对方听的,还是说给自己听的。他只知道尽快把隋玉送到博士实验所去就够了。

夜幕下,一个男生背着受伤的另一个男生,走在寂静的大道上。
他们彼此都没说话,却无比信任对方。

博士见002损毁严重,马上就开始了修理。
夏常安在房间外坐了一整天,坐着坐着就睡着了,里面还是没修理完。他很担心,一整天都没有吃过饭,却竟然也不觉得饿。
第二天早上,博士才气喘喘地道:“呼,终于修好了,累死我了。”

夏常安冲进房间里,看见隋玉安静地躺在床上,身上的伤口已经全部愈合。
博士说002需要休眠一阵子才会醒,夏常安也甘心地陪在这里等。
等了几个小时,隋玉才静静地睁开眼睛,“咦——我在哪里?”
“玉玉!”夏常安心花怒放,扑到他的身边。
隋玉转头看了看四周,是博士的研究所,“常安?你怎么在这里?!”隋玉惊道,这么说常安已经知道了自己是AI的事实?
“是夏常安从任务地点背你回来的。”博士在一旁说道,“他早就发现你是AI了,只是没有告诉你而已。你自己之前系统失常露出了原形,因为他而休了眠,之后躺了两天。”
这么说,是常安救了自己?原来临行前那些话,常安都明白,难怪他没问……
“对不起,常安,我一直都瞒着你……”隋玉觉得很愧疚。
夏常安握住他的手,“没关系,我不介意的,只要我们在一起就可以了。”
隋玉微低下了头,“可是,我怕你会因为我而受到伤害……也怕我坏了修不回来,你会伤心……”
“别想这些有的没的,反正我们互相喜欢对方不是吗?”夏常安凑过去,往他脸上轻轻一吻,“能走多远,就走多远咯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26)

热度(42)